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Day 11: 30/11/2005(早天陰,午下雨)

原定上午行程:京都站 > 金閣寺 > 龍安寺 > 京都站
今天要check-out及到城崎溫泉去了,有點不捨得,我同朋友都好喜歡京都。吃完早餐,執拾好行李後便跟老闆娘say good-bye及結帳。因為我們是付現的關係,她沒有收我們稅款,5天合共35000yen,即少收了我們1750yen。她還送了我們每人一個用和紙做的書簽,好漂亮,現在還收得好好的捨不得用。

0830出發往火車站去,老闆娘在門口?手歡送我們。搭巴士到達京都火車站後,先到預早找到的大型coin lockers去,就在Isetan向前走不久。這兒的lockers比站外多,而且還有很多是空的,大locker600yen,但已經可以放下一個24吋?及一個20吋?。寄存好行李後,返回巴士站乘101號巴士前往金閣寺,巴士約於0915開出,大約45min到達目的地,看來也別想去龍安寺了,就慢慢的逛逛金閣寺吧。

天色好陰暗,只是間中才有點陽光。每當有陽光照射下,金閣寺便會顯得閃閃生光,令人眩目;但太陽消失時,它又變得暗淡無光。悠閒的在園內走走,趁有陽光時就拍拍照。這時見到一位有點年紀的員工在掃地,嚴格來說他是在鋏走落在地上的紅葉,發現這原來也是一門學問。他只將一些不夠新鮮的落葉鋏走,其他新鮮完整的落葉就散落到遊人容易看到的草地上,真的是用心良苦。可惜紅葉還是太少了,而且比起過去4天所看到的,這兒的好難再吸引到我們的興致了。

1135101號巴士返回京都站,約1215到達。隨即到Isetan作最後衝刺,我們買手信買得不亦樂乎,幾乎連時間也忘了。1305快速在超市買了兩盒壽司做午餐後,便趕忙去取回行李,急促的入閘前往31號月台,10分鐘後便成功登上前往城崎溫泉的特急列車了。放好行李後,便安坐在我們一早預訂好的座位上,再來便是午餐了。

1325列車準時開出了,怎知天色越來越陰暗,後來還起大雨來了,幸好我們已遊完京都了,紅葉是我們今次日遊的重頭戲,不容有失。1557到達城崎了,來之前已經在網頁上查得有免費的穿梭巴士可搭往各溫泉旅館去,所以一出站見到有穿制服的小姐便詢問她知否那兒有前往我們所訂旅館的巴士,原來她就是城崎溫泉觀光協會的職員,巴士就在前方。上車前先詢問車上的女職員確定一下這輛巴士是否到達我們的旅館,是可以的,立即上車,那位小姐還好好人的幫我們提行李。原來女職員會先詢問各位上車的客人所到的旅館,再和司機溝通,決定行車的路線等等。當到達旅館時,她會知會有關旅客下車,我們就在旅館對面下車。這時雨比較細,看看兩邊沒有車,便立即衝過馬路。

一進入旅館,有點暗,一位中年婦人女士立即從登記處走出來招呼我們,並細心的拿來乾布擦拭行李?的轆子。一位年青男職員進來用英語向我們講解房間的設施,又拿來城崎的地圖推介我們到離這兒幾步之遙的「一攴湯」去試試,還提醒我們在樓下櫃台有免費卷可拿。(後來才發現他似乎是唯一懂英語的)他看來有點眼熟,似乎在旅館網頁上看過他的照片,我想這是間家族經營的小旅館,跟他確定了今晚晚餐時間是1800及明天早餐時間是0800

當他們離開後,我們決定先換浴衣到外面去走走,熟悉一下四周的環境才回來用晚餐。旅館隔壁及對面都是售賣手信的店舖,好方便,更在隔壁見到剛剛在客房嘗過的和?子,好好味,不太甜,連忙買了一盒做手信。走出店舖,見雨愈下愈大,還是回旅館休息休息吧。

返回旅館才1745,見旅館職員已經擺好餐桌,準備除時上菜了。1750職員便來詢問我們是否可以開始用餐了,朋友答可以。上好菜後,他細心的介紹每樣食品及食法,又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拍照,服務態度值得一讚。現在是松葉蟹盛產的季節,我們也選了全蟹宴試試,有刺身,有凍食的,有烤的,還有shabu shabu………,份量頗多,唯有努力再努力啊。可惜不習慣它的咸味太重,蟹味不足,不知是否被咸味蓋過了,還是7月時在札幌蟹本家嘗的好味道。

用餐期間,職員會曾進來了3次看看我們的是否需要什麼,用餐進度,及詢問我們意見等等。
努力了兩小時,才勉強消化了89成食物,並在職員第4次進來時宣告我們放棄了,實在太飽了,而且坐在tatami上用餐實在太辛苦了。我想他也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吧。兩位職員分工合作好快便收拾好並舖好床舖,接著便是將甜點及飯後果放在桌上留待我們慢慢享用,然後便跟我們道晚安並離開了。甜點是紅豆湯圓,跟網頁上介紹的一樣。

速速收拾了一些必要的東西放到旅館提供的籐籃內,便出發到城崎七個公眾湯之一的「一攴湯」去。一入內向接待的職員遞上免費卷,另一職員便遞上室內用的拖鞋給我們替換。洗過澡便開始浸溫泉,泉水好熱,浸了約20分鐘左右便準備離開了,這時已經2200了。一踏出大廳,職員便立即將我們穿來的木屐擺放好。雖然是免費招待的,但也絕不待慢客人,我想這就是日本旅遊業成功之處。返回旅館,發現招牌燈已經熄了,大堂只留下微弱的燈光方便旅客出入而已。

今日兩人總開支-
5天民宿租金........35000yen
京都市巴士1日乘車卷....1000yen
Coin locker........600yen
金閣寺入場費....... 800yen
午餐........... 1759yen

2 則留言:

  1. 溫泉的料理看似每道菜都很少份量,但加起來卻很飽,真是很神奇呢~~ 結果沒有去龍安寺,很可惜啊~ 那裡有一個以沙和十多塊石頭造成的庭園,但你無論在那個角度去看都不能一次過到所有石頭,很有趣的呢!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個首要任務係睇紅葉,所以京都淨係揀左D紅葉名所黎拜訪咋.

    回覆刪除